close

住展房屋網提供




紛騰已久的台北市中正紀念堂附近華光社區都市更新案,應該會在明年開始整地動工,日前行政院要求其中約一百四十戶的合法眷舍住戶,須在明年二月底前自行搬遷,政府將發給搬遷補助費;逾期不搬遷的住戶將被告,可能連拆遷費都嶺不到。

華光社區都更案基地位於中正紀念堂旁,在北市杭州南路、金山南路、愛國東路、金華街等四條要道之間,面積約十二公頃,為國家級六大都更指標案之一,計畫打造成台北金融專區、電信科技園區及觀光文化特色景點,初估投資金額近兩百億元。

目前有法務部及其下轄各單位退休員工眷舍,及長年違建戶。財政部官員表示,約五、六年前政府有意推動都市更新,當地不少住戶拒絕搬遷,因而形成釘子戶,都更案也因此停滯不動。

目前處理方式:一、仍在職司法人員須無條件將戶籍及住家成員全數遷出。二、已退休、但具有合法擁有權的住戶,依職等給予一五○萬至兩百廿萬元補償金。三、違建及占用戶,將採取訴訟途徑解決。

都市發展的過程,市區精華區土地勢必愈來愈珍貴,如何將稀有土地效用發揮到最大,是每個縣市政府日思夜想的大夢,更何況華光社區被指定為六大都更案,卻一直遲遲未有進度,主管機關也是傷腦筋。

今年年初的火災,燒出了華光社區的拆遷爭議,政府早已經規劃好「金磚計劃」,要打造所謂的「台北華爾街」,把佔地15,921坪,約12.64公頃的土地,由中央政府投資184.36億元,進行都市更新。

原住戶不肯拆遷,其實原因頗為複雜,除了法務部原本的官舍住戶之外,還有原來台北看守所的居民,亦有無家可歸的老榮民,還有一些是花錢向早年在監獄工作的管理員購屋,變成了違建戶。

這麼複雜的住戶結構,並不是所有住戶都可以領到拆遷費,違建戶的安置問題,不知政府是否有盡量做到好,這些居民大多是上了年紀的弱勢者,如果政府強制表是不肯拆遷就提出訴訟,也是有點不近人情;但也許這已經是經過多次協調溝通後,最不得已的手段。

公共利益與個人利益,經常是有衝突性的。政府站在照顧多數人的角度上,必須以公共利益優先,盡量補償私人所受的損害;但如果私人將補償無限上綱,政府可能就得祭出鐵腕強制執行。

其實說穿了,到頭來還是錢的問題,以附近國有地標售,每坪超過200萬元的價格計算,華光社區的土地價值,約七~八百億元,即便目前不宜出售500坪以上大面積國有地,但以地上權方式招標,中央政府還是能獲取為數可觀的標租費。

原來居住民眾的抗爭,除了對區域的情感之外,如果政府的拆遷補償費用,能讓他們在原生活圈範圍繼續居住,或是能有一定程度的金額補償,或是像政府代為租屋,讓這些弱勢者們可以在熟悉的地方繼續居住,不至於在幕晚之年,還要重新適應生活,用同理心市著去體會這些老住戶的心情,也許問題就不會這麼難以解決了。


新聞提供:住展房屋網www.myhousing.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政宏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