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交通事故頻繁的今天,萬一不小心發生車禍當事人或家屬可依循下列處理原則:

1.先注意是否有人員的傷亡,如果有的話該車禍就涉及刑事傷害等罪。若僅是財產損害,由於刑法不處罰過失毀損那就只是民事責任。

2.若雙方是輕傷,車輛有毀損則第一時間報警後,警方會對現場做拍照,並且在事故現場會對雙方做初步紀錄。該紀錄包含了車行的方向、速度、間距,事故為何發生等。
該紀錄非常重要會與將來所謂的 #初步分析表 有關。警方的初步分析表會記載雙方間的過失程度以及對於事故發生的判斷。當車禍發生時,頭腦往往呈現一個緊張的狀態,而對於所陳述的內容若有錯誤,則將影響往後的初步分析及車禍鑑定,所以現場的紀錄製作時務必冷靜。

3.日後警方可能會約詢做一筆錄,並且詢問是否提告,這時可要求警方出示之前所製作的現場紀錄等,並且這段時間去思考現場紀錄是否完全正確出自真意,警方也可能已經調閱路口監視錄影器供確認。之後就等待所謂的初步分析表。

4.對於初步分析表所記載的過失分析固然可以列為參考但不是絕對。若對於內容有爭議則日後可以聲請車禍鑑定。

5.若發生重大車禍時,或涉及骨折住院等情況,則務必保留所有的醫藥費單據、車資,這都是將來求償的依據。又對於骨折的術後照顧等,也請醫生在診斷書註明看護的時間,全日看護抑或半日看護等,建議需休養多久,是否休養期間無法工作。

6.若是在工作期間發生車禍則涉及雇主責任,公司往往有保責任險,求償對象也會有連帶責任的情況。

7.當案件已經進入訴訟程序,一定會有所謂的調解。調解程序有些人會找所謂的民間車禍處理業者參與,建議還是尋求法律事務所的管道。對於車禍的金額賠償往往實務上已經長期形成可以依循的判決。如果金額是合理的,應可做一正確的評估,早日達成調解,而可免於訟累。

8.最後還是提醒要注意行車平安,酒後不開車。

#車禍案件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車禍案件
    全站熱搜

    陳政宏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