欲知本案法律解析:http://www.forever-wind.com.tw/newsdetail-138.html

賒帳成習慣,卻是引發消費糾紛的隱憂?拿了就走,算不算強盜?

〔記者王定傳/新北報導〕蔡姓男子到住處附近雜貨店拿走4包香菸,老闆上前查看數量,蔡暴怒毆打對方後又拿走4瓶飲料;檢察官認定蔡男觸犯強盜及搶奪罪,新北地院合議庭審理認為,蔡以前就會跟雜貨店以賒帳方式消費,這次買菸雖沒付錢,但無不法意圖,蔡是以暴力行為妨害老闆行使確認數量的權利,依強制罪將他判刑2月,可上訴。

施暴涉強制罪 2

蔡男去年10月進雜貨店拿走4包菸後,老闆上前查看數量,蔡男不爽毆打推倒對方,接著拿走4瓶茶飲料,檢方認為他第一次所為觸犯強盜罪,第二次拿飲料涉搶奪罪。蔡男出庭辯稱,他有寄錢在雜貨店,沒有強盜意圖,且只有進去一次,菸與飲料是一次拿走。

雜貨店老闆說,蔡男每次拿東西從未付帳,都是他媽媽或女友付帳,有時1天來很多次,有時23天來1次,蔡母有時會寄錢在雜貨店,案發當天蔡男來店拿東西,他沒有阻止,只是要記帳。蔡母也說,兒子常去雜貨店買東西,是老闆先記帳,她再付錢。

 

合議庭認為,雙方都同意此種消費模式,蔡男無不法意圖;但蔡男是以暴力行為妨害老闆行使確認數量權利,此部分犯強制罪。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

arrow
arrow

    陳政宏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