欲知本案法律解析:http://foreverwind.web66.com.tw/ch60/CH13/13089/U/1191219.html

「日A片有原創性 盜版男起訴」

〔記者林良哲/彰化報導〕彰化陳姓男子盜製日本出品的情色影片,被日方公司提告,陳男辯稱它是日本色情片,不受我國著作權法保護,檢方偵辦後認為,該片是專業團隊編劇、設計、拍攝,有劇本、台詞,是具有原創性之著作,將陳男起訴。

台灣在2002年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有關智慧財產的保護,對本國人及世界貿易組織會員國民須一視同仁,以往法界實務及最高法院判決要旨,認為A片違反公序良俗,不受我國著作權法保護,直到去年智慧財產法院才認定A片具原創性,盜版已侵犯著作權。

2014年,陳男在露天拍賣網販賣盜版自日本「株式會社CA」製作的「家庭教師は女子大生桜木凛」影片,被該公司提告。檢方偵辦時,陳男辯稱其為色情影片,不受我國著作權法保護。

但檢方認為,該片為專業團隊所編劇、設計、拍攝,有劇本內容及台詞,不但由導演指導演員依劇本演出,又有廣告行銷及策劃,更通過日本倫理審查團體審查,其中並無人獸交或裸露性器畫面,在日本可公開販賣,是具有原創性之著作。

檢方認為,陳男明知該影片具有著作權,卻擅自重製光碟,以每片30元上網販售,事後又未與被害人和解,遂依違反著作權法起訴,並請求法官不予緩刑。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政宏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