欲知本案法律解析:http://foreverwind.web66.com.tw/web/UPT?UPID=1189649

「喝阿嬤咳嗽藥」有毒品反應 無罪

〔記者金仁晧、謝佳君/台北報導〕賴姓女子感冒,祖母拿咳嗽藥「複方甘草合劑」給她服用,賴女採尿卻被驗出有嗎啡和可待因等毒品反應,檢方認定吸食海洛因起訴,祖母替孫女喊冤,士林地院認為,該咳嗽藥含鴉片酊,確實有可能導致嗎啡陽性反應,判無罪。
 

可能導致嗎啡陽性反應

檢警表示,賴女曾吸毒,為毒品調驗人口,前年11月4日被北市警內湖分局通知採尿,送驗後發現尿液中嗎啡和可待因呈陽性反應,認定再度吸毒。

賴女開庭時稱沒吸毒,不知為什麼會被驗出嗎啡?另稱採尿前因感冒咳嗽,曾服用祖母買的複方甘草合劑;賴女的律師強調,賴女知道被列管,不可能明知即將驗尿,還施用毒品,況且賴女已完成為期3年的美沙冬治療,沒有再吸食毒品。

賴女的祖母說,過去咳嗽曾買複方甘草合劑服用,發現有效,接連買了幾瓶放在冰箱,見到孫女咳嗽不止,才拿一瓶給她喝。

法院函詢法務部法醫研究所函覆,指複方甘草合劑中含有鴉片酊,會導致嗎啡和可待因呈陽性反應。

全案審理時,賴女自願裁剪頭髮進行檢驗,未發現海洛因代謝物,法官依據文獻認為,複方甘草合劑於人體內產生的嗎啡及可待因濃度,比海洛因低很多,且部分已由尿液排出,頭髮中才會檢測不出來,種種證據不足以證明賴女吸食毒品,判無罪。

醫師︰服用不會形成毒癮
台北市立聯醫和平婦幼院區總藥師梁雅惠指出,咳嗽藥水「複方甘草合劑」為處方藥,含鴉片酊成分,為類似嗎啡的化合物,每毫升含量約0.12毫升,長期服用可能「低度成癮」,但不至於形成毒癮,意即只要意志力強就能戒掉,也不像吸毒會有戒斷的不適症狀。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政宏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