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風律師事務所台北所:http://www.foreverwindtp.com/ 諮詢電話:02-23131873
長風律師事務所高雄所:http://www.foreverwind.com/ 諮詢電話:07-2853998
免付費諮詢專線:0800-076388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與冤獄平反協會去年共同向監察院陳情,要求監院調查江國慶等5件重大刑事冤案法醫等鑑定人的重大違失,但監院回函指相關案情,10年懲戒時效已過,司改會等團體昨質疑,如此等同放任奪命鑑定人繼續製造冤案,司改會董事長林永頌等人昨會同相關當事人及家屬赴監察院抗議,抨擊監察院並未糾彈法醫等鑑定人在這五大案有重大違失。

江國慶案 驗血試劑竟鑑定精液反應
司改會所指五大案,包括江國慶案、蘇建和案、徐自強案、鄭性澤案,以及后豐大橋女子墜橋案,司改會直指江國慶案DNA鑑定錯誤、蘇建和案骨骸鑑定錯誤、徐自強案創傷照片鑑定錯誤、鄭性澤案死亡時間鑑定錯誤、后豐大橋女子墜橋案死亡原因鑑定錯誤,其中有4案的被告因法醫錯誤鑑定,導致被告遭判處死刑,而兩名鑑定人蕭開平法醫、許倬憲法醫,更是重複做出錯誤鑑定。 經過溝通,監察院安排司委會召集人方萬富今天具體接受司改會的陳情,監院人士說,以徐自強案為例,監院曾要求檢察總長提出非常上訴,並非不作為。
冤獄平反協會執行長羅士翔、鄭性澤案及后豐大橋案義務律師邱顯智與林永頌等人昨赴監察院門口抗議,在后豐大橋命案中遭認定將女友丟下橋而判刑15年的王淇政,其母親昨也赴監院哽咽地為王淇政喊冤,要求監院應還王淇政的清白。

監院卻稱超過10年時效不處理
有關鑑定違失,司改會表示,江國慶冤死案鑑定人竟以驗血的試劑進行精液反應的檢測,這有明顯錯誤,江國慶因而被莫名定罪;蘇建和案鑑定人則錯誤地以骨骸刀痕的角度,來鑑定此案的凶器數量;徐自強案,法醫則做出被害人屍體遭噴灑大量硫酸的錯誤鑑定報告。

連糾正都不提 司改會轟監院失職
司改會說,后豐大橋女子墜橋案,法醫草率認定以「死者兩手腕對稱性骨折,死者是不想死」,這是死亡原因鑑定錯誤;至於鄭性澤則是法醫就死亡時間鑑定錯誤,與監院調查報告引用的法醫相關文獻並不相符。
林永頌表示,這五大案鑑定人都有嚴重違失,但監察院今年3月卻以超過懲戒時效或案件仍在訴訟中,這類程序上的理由拒絕調查,以江國慶案為例,監院以超過10年懲戒時效不予處理,但就算不能彈劾法醫的違失,也可提出相關糾正,監察院卻不再調查,這樣的監察院是不是應該廢掉?

【資料來源:自由新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政宏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