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長風律師事務所台北所:http://www.foreverwindtp.com/ 諮詢電話:02-23131873
長風律師事務所高雄所:http://www.foreverwind.com/ 諮詢電話:07-2853998
免付費諮詢專線:0800-076388

詐騙集團向法院聲請「支付命令」,可能讓不知情民眾揹上莫名債務,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25日初審通過民事訴訟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未來支付命令確定後僅有執行力,沒有確定判決效力。

日前高雄有間土雞城老闆,收到支付命令未理會,遭法院扣押其財產,事後雖然透過刑事局鑑定,確認是詐騙集團的手法,但依照現行法令,仍被法院裁定必須還錢,土雞城也因此慘遭法拍。

也就是說,債務人收到支付命令,沒在20日內提異議,確定判決,雖然被害人能提起再審救濟,但再審訴訟要件嚴格,實際獲得救濟的被害人屈指可數,因此立委提案修法。

修法也將強化聲請人的「釋明義務」,要求債權人應至少能提出簡單的證明,法院才能核發支付命令。
另外,有立委主張,應將時間回溯兩年,以協助過去受害的民眾,但因司法院還有意見,所以保留協商。

【資料來源:自由新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政宏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