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風律師事務所台北所:http://www.foreverwindtp.com/ 諮詢電話:02-23131873
長風律師事務所高雄所:http://www.foreverwind.com/    諮詢電話:07-2853998
免付費諮詢專線:0800-076388

〔本報訊〕內湖漂流木爭議讓外界關注山老鼠問題,據法務部統計,過去10年間雖有3180人因違反《森林法》第52條遭定罪,卻有約半數的山老鼠刑期都在6個月以下,通通低於違反《森林法52條》本刑,毫無嚇阻效果。

《中國時報》報導,從94年103年,因盜伐木材被定罪共3180人,獲判6個月以下的輕刑居然1506人;而判3年以上才10人,比例低到千分之一,因為刑度偏低,無法有效遏阻山老鼠。官員透露,曾有山老鼠會把整顆老樹鋸斷埋入土裡,等待雨季變成漂流木;或是把原木鋸成好幾段,雇請原住民分段搬下山,方法千奇百種,根本是防不勝防。

行政院長毛治國已向法務部調閱相關資料,指示相關單位研議修法。官員表示,以違反《森林法》第52條「加重竊取森林主、副產物罪」為例,法定雖為6個月以上有期徒刑,但被告多以符合減刑條例減刑要件,才會獲得輕判,未來如何修法調高罰責,將是遏阻山老鼠的關鍵。

【資料來源:自由新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政宏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