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風律師事務所台北所:http://www.foreverwindtp.com/ 諮詢電話:02-23131873
長風律師事務所高雄所:http://www.foreverwind.com/ 諮詢電話:07-2853998
免付費諮詢專線:0800-076388

〔記者金仁晧╱台北報導〕台北市內湖區公所疑用公費,在保護區內替私人開路,使地主獲利上億,並為開發案做準備,士林地檢署前天發動搜索,台北市長柯文哲受訪坦承檢方在行動前已先知會市府,法界批評,告知被搜索機關的首長辦案內容,不僅明顯洩密,且凸顯檢方的侍從性「和引發政爭的黃世銘案極類似」。

士檢回應,搜索前不可能告知市長訊息,不清楚柯文哲說的是什麼;但據了解,通知市府者,應非基層檢察官,層級恐在主任檢察官之上。

民間司改會執行長高榮志認為,前檢察總長黃世銘司在法關說案偵結前,就向總統馬英九等人報案案件內容,觸犯刑法132條公務員洩漏國防以外機密罪,和本案很像,目前看來,士檢應是告知柯文哲偵辦進度,也有可能構成洩密。

高榮志表示,若真有此事,士檢鄭重否認,更突顯其本身也知此舉違反偵查不公開原則,非常不妥,偵查不公開重要目的之一,是要使調查行動順利,所幸柯文哲沒有急著內部調查或通風報信,但高檢署及法務部仍有必要查清楚。

高榮志指出,實務上不該於搜索前,就知會機關首長,但部分檢察界人士仍有上命下從,要給別人面子的觀念,顯見有「侍從性」存在。

【資料來源:自由新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政宏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