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風律師事務所台北所:http://www.foreverwindtp.com/ 諮詢電話:02-23131873
長風律師事務所高雄所:http://www.foreverwind.com/ 諮詢電話:07-2853998
免付費諮詢專線:0800-076388

〔記者陳慰慈/台北報導〕通訊軟體LINE的用戶量龐大,如今已成為網路買賣詐騙集團的熱門行騙管道!而且遇詐後,幾乎求償無門。

檢察官表示,詐騙集團架設的網頁IP位址都在國外,追查難度高,加上以ID方式加入好友查詢不到電話,建議消費者網購前多方查詢,及詳細搜尋判斷賣家有無負評,或在可信度高、有實體店鋪等的網購平台購買,較有保障。

台北市一名洪姓男子想買小米機,在網路上找到販售小米機的網頁,廣告標明「紅米Note、售價5500元,震旦保固一年」,但賣家僅提供LINE帳號ID,無其他聯絡電話、公司地址或電子信箱。

洪男使用ID方式將販售小米機的賣家加入LINE好友,之後雙方都在LINE上互動,達成「貨到付款」共識,但洪男收到貨,發現竟是瑕疵機,欲退貨時,在LINE上詢問賣家「有無實體店鋪退貨?」對方推稱「震旦有維修保固」,再問「有無聯絡電話?」對方則說「我們只用LINE」,而震旦否認與賣家有合作關係。

洪男退貨無門,透過貨運紙盒上的寄件者電話,向住在新北市的許男提告詐欺。台北地檢署開庭時,許表示,手機號碼遭人亂填盜寫,他根本沒在LINE上賣小米機;檢方認為許男也是受害者,給予不起訴處分。

檢察官調查賣家身分時,發現買主僅有賣家LINE的ID,無其他連絡方式,而貨單上的寄件者確遭冒名,還發現賣家重新申請新的網址,留下全新ID帳號,以包裝精緻的網頁繼續在LINE上「做生意」詐騙不知情者。

【資料來源:YAHOO新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政宏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