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9項違法油品流通

彰化縣衛生局局長葉彥伯昨表示,大統生產的近百項油品中,在市面上流通的違法油品高達79項,在廠區則有64項產品違法,已通知該公司在17縣市的945家營業所及經銷商,全部下架回收相關商品,並至廠區封存問題油品2萬4070瓶,總計近4萬公斤。
葉 彥伯說,封存油品中違法項目包括標示不實41件,每件罰20萬元,共820萬元;違法添加銅葉綠素34件,每件罰10萬元,共340萬元;假冒油品8件, 每件罰200萬元,共1600萬元;加上去年9月至今年4月被稽查出4次違規,每件裁罰15萬元,共60萬元,合計2820萬元,不少油品有好幾個項目違 法。因仍在清查中,故「處罰金額還會增加!」


老董偽油配方曝光

彰化檢方昨再會同縣衛生局到彰濱工業區大統油品工廠,以及鹿港鎮的醬油觀光工廠搜索;結果在油品工廠查出辣椒油、苦茶油及紅花籽油全都標示不實,當場查封。
檢調指出,從日來查扣資料裡發現該公司董事長高振利手寫的油品配方,厲害的是,調出來的摻偽油品油酸比例竟與真品油相去不遠。另外,大統每年進口西班牙橄欖油才1萬公斤,卻販售近10萬公斤100%橄欖油,明顯造假。
彰 化衛生局長葉彥伯說,昨已勒令大統油品生產線停工,至於該公司生產的醬油仍在化驗中,故未停工。食品衛生科科長林毓芬說,經化驗,大統的辣椒油完全不含天 然辣椒成分,全是沙拉油添加辣椒香精(調味)和辣椒紅(調色)混成;紅花籽油則由葵花油、葡萄籽油加銅葉綠素調製,至於標榜100%苦茶油,裡面只有 20%苦茶油,8成是葵花油混成。

檢調監控防高脫產

衛生局指,大統的辣椒油1瓶230c.c.賣46至50元,比他廠辣椒油便宜3至5元,大多銷往賣場、夜市、低價餐廳、連鎖小火鍋店。
「連辣椒油也攏係假!太過分了!」家庭主婦謝雪娟大罵,花生油不是花生榨的,連辣椒油也是調出來的,她很想問這些黑心業者:「還有什麼是真的?」黃姓民眾也氣憤說:「我們家幾十年來都用大統的油,沒想到被騙了這麼多年! 」
大統公司董事長高振利昨未出面,由陳姓襄理向社會大眾鞠躬道歉,指該公司會配合檢調調查,也會對消費者負起責任,辦理退換貨。
彰縣府指出,昨民眾紛紛致電縣府1950消費者服務專線詢問退換貨及求償事宜,有77人登記由縣府代位求償。為避免大統及高振利脫產,彰檢已展開監控。
檢方指出,大統搞假油涉及《食管法》食品摻偽罪嫌致危害人體健康,最重可處7年徒刑並科1千萬元罰金,以及詐欺取財罪嫌可處5年徒刑。

賣場劣油全面下架

此外,委託大統代工生產葡萄籽油的台糖,昨強調台糖蜜鄰商店、台糖量販等憑發票或商品都可退貨,消費者可撥打免費服務專線0800-026168詢問。台糖將針對損失及商譽,向大統求償。
全台各縣市衛生局和消保官昨到各大賣場、超市監督大統油品下架封存,同時對宣稱「100%」、「純天然」及「有機」的食用油和食品,加強稽核抽驗,並到油品製造工廠查驗製作過程。
4大量販通路前天起即已全數下架大統食用油產品,昨愛買、全聯福利中心也將大統醬油下架;業者表示,大統銷售量高的油品多為調和油,特價價格較其他業者便宜2成,2公升售價約2百元。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

專業信賴保證:高雄律師陳政宏

長風律師事務所:http://www.foreverwind.com/

最優質的免費諮詢專線:07-285399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政宏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