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記者洪素卿/台北報導〕為了排除假農民領取每個月七千元的老農津貼,農委會明年將提出修法,目前只要投保農保滿六個月、六十五歲以上就可領取老農津貼,未來則要投保農保滿六年以上的六十五歲農民才可請領。

逾六十萬人請領 年發近五百億元

依 據現行標準,民眾只要持有農地面積達○.一公頃以上、年滿六十五歲、農保投保六個月以上,即可請領老農津貼。由於請領門檻低,開辦以來請領人數暴增,從初 期三十一萬五千多人、飆升至今已經有六十四萬五千人請領。政府每年發放老農津貼的總金額也從新台幣一百二十四億多元、逐年增加至四百九十六億元。若再加上 每年發放逾百億的休耕補助,農委會每年七百億預算超過七成都用在發錢。

休耕補助逾百億 被質疑發放浮濫

不 但監察院日前因此糾正了農委會,昨天也引發立委質疑,立委丁守中指出,全台灣休耕地面積最多的農民,高達二十九公頃,以一年每公頃領九萬元休耕補助計算, 休耕一年就可以領取兩百六十一萬,真正老農每個月只能請領七千元老農津貼、不足以維持尊嚴生活。農委會應儘速修法,提高老農津貼的請領資格,否則農業預算 都被浮濫津貼吃光了。

農委會主委陳保基昨於立法院經濟委員會答詢時表示,農委會當年原規劃投保農保滿五年、才能請領老農津貼;但後來立院修 改成只需農保加保六個月即可請領,導致無法確認申請津貼者是否確實長期從事農業工作。目前請領老農津貼的六十四萬多人中,真正務農一輩子而領老農津貼的人 只占三成,農委會徵詢各界意見後,最快將於明年提出修正案。

申領者種田否 崑濱伯盼確實調查

對 於申領老農津貼的農保年資可能加長,紀錄片《無米樂》的老農主角崑濱伯表示:「雖然說如此可杜絕部分都市人為領農保、買農地的行為,但也可能會讓一些實在 的莊稼人遭殃。政策不易兩全其美,不妨要求地區公所確實做調查,是不是有在種田、地方都知道,不然請田四周的鄰居作證也可以啊!」

此外,陳保基也希望將農民正名為「農業從業人員」,他表示:「農業也是一種職業,也可以參加勞保,未來希望讓年輕的農業從業人員可以選擇要加入勞保或是農保。加入勞保的部分,則規劃由農委會提供補貼。」

【資料來源:自由電子報】

專業信賴保證:高雄律師陳政宏

長風律師事務所:http://www.foreverwind.com/

最優質的免費諮詢專線:07-285399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政宏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