欲知本案法律解析:http://tainan.forever-wind.com.tw/newsdetail-142.html

「虧大!女助理污3萬 貪汙罪判繳庫10萬元」

[記者楊政郡/台中報導]台中市政府建設局聘僱陳姓女行政助理,管理該局零用金、支付廠商零星款項,她竟見錢眼開,在工作的10個月內,數次侵占小額公款合計3萬餘元,離職前主動到案自首,繳回不法所得,台中地院依貪汙治罪條例判處2年、褫奪公權2年、緩刑5年,並應支付公庫10萬元,以啟自新。

判決書指出,陳女從103年3月至103年12月在台中市政府建設局任行政助理,在第三工務大隊擔任庶務用品洽購、該隊零用金管理、差勤費用請領作業及上級交辦事宜,如有廠商向該大隊請領小額貨款,她就先請廠商開立付款單據,各廠商累計請領超過1萬元後,向公庫支領台銀支票,兌現後暫時保管,列入該隊零用金,等候廠商來領現。

不過工作短短10個月,她見錢眼開,每次領到這些零用金,她就暗槓一筆,如6300、6400、8000、9520、6667元,廠商也常拖到下個月才來領錢,混入該大隊零用金,沒有清算是不容易發現,不過侵占越多就越容易被發現。

陳政宏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欲知本案法律解析:http://www.forever-wind.com.tw/newsdetail-162.html

「高中老師求好心切偷加分  竄改分數挨告偽造文書」

〔記者陳冠備/彰化報導〕彰化縣某高中化學科老師,為提昇學生化學科成績,涉嫌在期初與期中考後,登入學生成績系統,將任教班的學生成績偷偷加分,讀卡系統無法加分的,就手動竄改答案,造成學生考高分假象,但是此劣行在去年11月遭人舉發,學校調查並將他移送司法單位,依違造文書罪偵辦。昨日彰化地檢署偵結,認為陳老師坦承犯行,所生危害非鉅,給予緩起訴1年,但應向公庫支付3萬元。

緩起訴書內容指出,任職某國立高中的陳姓老師(46歲),在去年9月期初考完畢時,即登入學生成績系統,將任教2、3年級共3班133位學生擅自加4~5.8分;去年10月期中考完畢,陳老師再度登入成績系統,將任教1、2、3年級共4班171位學生擅自加7~17分,同時還手動竄改2年級44位學生非選擇題答案,使之提高2~10分。

去年11月東窗事發,校方介入調查時,他又偷偷竄改2年級4位學生的手寫答案,惡劣行為已損害該校評量學生成績正確性與升學公平性,校方得知後大怒,依法提報司法單位調查。

陳政宏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欲知本案法律解析:http://tainan.forever-wind.com.tw/newsdetail-140.html

「警員酒駕還找友頂替  2人都被起訴」

[記者簡惠茹/宜蘭報導]宜蘭縣警局礁溪分局偵查佐毛國哲今年4月17日酒駕出車禍,蛇行逆向撞上黃女駕駛的小貨車,毛員棄車肇逃,事後還找謝姓友人頂罪,說法被黃女揭穿後毛員才承認,毛、謝今天分別被地檢署依照公共危險罪、頂替罪提起公訴。

4月17日晚間毛員與謝姓等友人在礁溪鄉某間小吃部聚餐,兩人都有飲用酒類過量,散席之後,謝男搭乘友人的車先走,毛員則自己開車跟隨在後方往宜蘭市方向行駛,大約8點25分左右,毛駕車到礁溪鄉玉龍路一段前時,因為不勝酒力,蛇行偏往對向車道,撞到黃女駕駛的自用小客車。

毛員與黃女下車查看後,儘管黃女堅持報案,毛員卻將汽車棄置路旁,搭乘謝姓友人的車逃離現場,事後警方接獲黃女報案,找到毛員要求出面說明並做酒測,毛員測得酒精濃度高達0.95,毛員還矢口否認他有開車,堅稱是謝姓友人開車,謝姓友人也幫毛員頂罪,宣稱是他開的車。

陳政宏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欲知本案法律解析: http://www.forever-wind.com.tw/

「壽險經理落水身亡保險公司拒賠  法院判賠一千萬」

張姓資深壽險經理3年前在南投縣日月潭被民眾發現,遺體腫脹變形,身無證件、手機,檢警利用DNA比對才查出身分,相驗死因不詳、直接死因為溺水,張家人以張生前家庭、財務、工作都正常,無尋短動機,申請千萬保險理賠,保險公司認定張未頻繁出國,卻投保多家旅遊險,且發現地人跡罕至,認定是自殺拒絕理賠;一審法官認定,張生活等情狀一切正常,「沒有非死不可的理由」,判保險公司需賠一千萬。

某壽險公司台中分公司張姓資深經理(死亡年齡55歲)、同時也是中外合資電池公司董事,2014年5月間被人發現陳屍在日月潭附近水域,被發現時身上沒有證件、遺書,屍體腫脹變形,張妻無法辨認死者,檢警根據DNA比對,死者確實是張。

張妻與張女兒依張男生前有投保旅遊平安險,向保險公司申請千萬保險理賠,但保險公司認定是自殺,拒絕理賠,張妻等二人告上法院,認為丈夫生前「樂觀、愛開玩笑」,財務、家庭都沒有異狀,失蹤前還用手機通訊軟體跟好友聊天、敘舊,且丈夫本來就有投保觀念,沒有尋短理由。

陳政宏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欲知本案法律解析:http://tainan.forever-wind.com.tw/

「濫賭養小三  父中風判女兒免扶養」

〔記者鄭淑婷/桃園報導〕桃園市王姓男子年輕時好賭欠債又外遇,妻子忍無可忍,帶著兩個女兒離家,王男長達30年對妻女不聞不問,兩名女兒向桃園地院聲請免除扶養義務;法官傳訊王妻作證,她強調,已離婚的前夫確實未善盡爸爸的責任,法官裁准免除王男兩個女兒的扶養義務。

王男大女兒說,爸爸年輕時沉迷賭博,還曾因此被警方逮捕,要舅舅幫忙交保,積欠賭債都是媽媽辛苦償還;小女兒也說,她出生後就沒見過爸爸,小時候的記憶都是跟媽媽、外婆同住,爸爸對她來說根本就是「陌生人」,爸爸從未拿錢養家,都是媽媽辛苦賺錢照顧她們、外婆協助照料生活。

王男的兩名女兒,大女兒已婚、無工作,小女兒待業中,王男去年生病中風需人照料,但兩個女兒都說,沒能力負擔爸爸的照護費用。

陳政宏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欲知本案法律解析: http://www.forever-wind.com.tw/

「騙婚友社單身  丈夫Motel相親被抓包賠3千萬」

離婚又育有2子的簡姓男子,2011年和翁姓女子再度結婚,他婚後3年隱瞞已婚身分,向認識的婚友社謊稱處於離婚單身狀態,要求婚友社安排女性相親,外出交友多達16次,也多次單獨和女子出入汽車旅館,被妻子抓包。

翁女向法院指控,丈夫除和多名女子約會外,當初辦婚宴時,丈夫要求低調,只准許她辦6桌,想要多加1桌就被威脅取消宴會;另丈夫婚前答應和她生小孩,「丈夫表示雖然已經結紮,但願意打開和我生孩子」,婚後卻始終推託,給她沉重的打擊。

翁女忍無可任向法院訴請離婚,要求分配夫妻婚後剩餘財產差額,計算簡男的房地產、股票、車輛、存款等,簡男得付3000萬元。

陳政宏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欲知本案法律解析: http://www.forever-wind.com.tw/

「到PTT「作夢」影射3議員不乾淨  鄉民被判刑」

〔記者張文川/台北報導〕台北市黃姓男研究生,去年1月初在家中上網,登入PTT(批踢踢實業坊)網站八卦板,以「爆卦!在台北市某局處睡午覺, 做了個夢」為標題發文,內文以化名「腫大平、午叔華、東柏彥」,影射台北市議員鍾小平、許淑華、陳彥伯「跟特定產業有關、不乾淨黑黑議員、金權政治」,暗指3議員為特定產業護航,3議員控告黃男妨害名譽;台北地院今依散布文字誹謗罪,判黃男拘役59天,可易科罰金5萬9000元。可上訴。

黃男到案承認文章是他所登,但否認犯罪,辯稱他在台北成長,所學是社會學和政治學,本就很關注社會時事議題,他自認這篇是評論文章,內文有「關心社會、期待新政治」2項核心重點,內文主要是在檢視民意代表的政見與言詞,動機是出於善意與關心社會,並非針對3位議員,無意誹謗。

法官認為,依經驗法則,在八卦板爆卦,當然不是要聊傳統文化的五行八卦,而是要在板上聊八卦是非;黃男文章夾敘夾議,內文涉及所指涉是否為事實,並非依據既定事實的純評論;文中雖以匿稱隱去議員全名,但依字面已可確認就是指涉鍾小平等3議員。

陳政宏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欲知本案法律解析: http://www.forever-wind.com.tw/

「撿到信用卡盜刷6次  男被判徒刑6月」

〔記者吳昇儒/基隆報導〕男子賴義芳去年4月在自助洗衣店內拾獲鄭男所有的信用卡,未將卡片送至派出所,竟侵占卡片拿來盜刷,除了買高價金項鍊外,連洗髮精、沐浴乳都拿卡片出來冒名盜刷。基隆地方法院法官依偽造文書罪判處賴男有期徒刑6月,得易科罰金18萬元,另侵占卡片部分,則判罰新台幣2千元。

檢警調查,賴男拿走信用卡後,先跑到基隆廟口商圈購買衣物,再到台北銀樓刷卡買3萬多元的金項鍊,甚至還到美妝店購買洗髮精、沐浴乳,最後在刷卡支付洗髮費用時,才知道卡片已經被鎖卡無法使用作罷。 鄭男發現卡片被盜刷,立刻報警處理,警方循線將賴男逮捕到案。

基隆地方法院審理時,賴男向法官坦承所有犯行,但侵占的信用卡因為已經無法盜刷所以隨手丟棄。法官認定,賴男觸犯偽造文書、侵占等罪判有期徒刑及罰金。

陳政宏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欲知本案法律解析: http://www.forever-wind.com.tw/

『1天沒喝就會死』父因嗜酒喪失監護權

〔記者傅潮標/苗栗報導〕苗栗縣44歲羅姓男子長期酗酒,喝到必須換肝仍不改,酒後經常無故打罵妻子與10歲兒子、5歲女兒,孩子怕得不敢與他獨處,今年6月25日與妻子離婚。前妻向苗栗地院聲請改由自己擔任子女監護人,兒子出庭指證爸爸曾說1天沒喝酒就會死,還打破酒瓶要刺媽媽,法官裁准,剝奪這名嗜酒父親的監護權。

法官調查,羅某自96年間起即有酗酒惡習,酒後脾氣不好,經常無故毆打、辱罵妻子及2名年幼子女,孩子因此害怕與他單獨相處。今年6月25日,羅某與妻子離婚,但雙方對於子女監護權未達成協議。

喝到須換肝 仍舊不改

陳政宏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欲知本案法律解析:http://tainan.forever-wind.com.tw/newsdetail-137.html

連續PO文痛批台大醫院「虐殺」 醫生被判刑

〔記者張文川/台北報導〕台北市沈姓開業醫師,4年前母親因腹瀉、嘔吐,住進台大醫院23天後卻宣告不治,他認為台大醫術不佳、郭姓醫師「仇視外省人」,連續上網在臉書PO文痛批台大「猶如角頭老大虐殺母親」;台北地院今依誹謗罪判決沈男5月有期徒刑,得易科罰金15萬元。可上訴。

沈醫師否認犯行,堅稱是基於自身專業,對公共議題發表評論,法院調查後認定,台大醫院的治療並未失當,沈身為醫生,因自身發生醫療糾紛,竟輕率上網散布貶損同行醫生名譽,惡性非輕,考量他動機是因喪失至親而悲憤發文,依法判刑。

判決指出,2012年12月3日,沈醫師的89歲老母親上吐下瀉、呼吸困難,被送往台大急診室救治,隔天轉入加護病房,由郭姓醫師主治,住院治療23天後,終回天乏術,沈母因腸阻塞、腹腔感染,於同月24日宣告不治。

陳政宏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