欲知本案法律解析:http://www.forever-wind.com.tw/newsdetail-249.html

「匿名在網路上散播假消息觸法,造謠高雄蚊子有毒,男恐面臨高額罰金」

別以為躲在家敲鍵盤沒事。台北市一名30多歲男子上周四在PTT八卦版發布「高雄蚊子有毒」文章,指高雄蚊子有日本腦炎病毒外,另驗出登革熱與瘧疾,高市衛生局強調,高市今年有三例日本腦炎病例,但無蚊子驗出瘧疾與登革熱病毒,已將這名造謠男依違反《社會秩序維護法》與《傳染病防治法》移送高雄地檢署偵辦,他將面臨被關3天與重罰50萬元。

這是高市衛生局首度對散佈不實疫情網友,祭出移送地檢署重罰。高市衛生局指出,根據這名30多歲男子,5月31日在八卦版散佈「高雄蚊子有毒」文章,當中指「經實驗室檢驗,除了有日本腦炎病毒外,另有檢出登革熱及瘧疾…,我也只是聽衛生局朋友說,我是覺得他沒這麼無聊跟我唬爛這個拉。」

高市衛生局指出,疾管署對高雄市今年送驗的病媒蚊檢體,僅在高雄市林園區某豬舍一處掛燈捕獲三斑家蚊中檢出日本腦炎病毒,未發現其他帶有登革病毒的埃及斑蚊、白線斑蚊或可能帶有瘧原蟲的矮小瘧蚊,且台灣自1965年起,已被世衛生組織列為瘧疾根除地區,今年迄今也無本土感染登革熱病例。

高市衛生局表示,昨約談這名網友,他指貼文內容是聽補習班老師說的,非由衛生局朋友提供,不認為PO文會造成民眾恐慌或影響防疫,該局則認為他散佈傳播不實疫情,違反《傳染病防治法》與《社會秩序維護法》,全案移送地檢署偵辦。

至於高雄今年出現的三名日本腦炎病例,高市衛生局指,三人仍在住院治療,其中一人已快康復,該局會持續宣導民眾做好滅蚊工作。

高市衛生局指出,散佈傳染病疫情相關謠言或傳播不實疫情消息,足以損害公眾或他人者,依《傳染病防治法》可處50萬元罰金;另依《社會秩序維護法》散佈謠言足以影響公共安寧者,得處3日以下拘留或3萬元以下罰款。(吳慧芬/高雄報導)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政宏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