欲知本案法律解析:http://www.forever-wind.com.tw/newsdetail-168.html

「颱風期間來臨  血汗櫃姐現身抗議颱風天被迫出勤」

(蔡永彬、唐鎮宇/台北報導)每次颱風侵襲期間,許多服務業仍照常營業,使勞工必須冒著風雨危險上班。勞團今晚到百貨公司前開記者會,批許多血汗百貨公司,颱風天仍要櫃姐上班,甚至一度衝入百貨公司內喊口號,籲政府和業者正視勞工颱風天出勤安全問題。

台灣青年勞動九五聯盟與專櫃暨銷售人員工會今天晚間到太平洋SOGO百貨忠孝館開記者會。台灣青年勞動九五聯盟理事陳曉雯說,颱風天無法出勤,本來就是僱主經營應負擔的風險;從勞工角度來看,颱風天上班對生命安全也有威脅。雖然現在政府公布的行政命令,只要縣市政府宣布停班,勞工就可不出勤,但僱主也可不給薪水,導致台灣百貨業僱主多半會叫勞工冒著風雨來上班,因此他們主張,必須把颱風假等訂入法律,強制要僱主不得要求勞工出勤,且薪資應照發。 勞團成員高喊「風大雨大,我要放假!」「櫃姐性命,沒人在意!」「高額罰單,逼我上班!」隨後衝進SOGO一樓走動、喊口號,吸引許多專櫃人員注意,有人拿出手機拍照。SOGO人員說「這是營業場所」請抗議者出去,並表示會考量中央氣象局發布的颱風訊息。

在新光三越上班的P小姐說,就算公務人員停止上班,萬一業者認為業績不夠,他們還是得留下「衝業績」;她曾遇過捷運因颱風停駛,下班後光從百貨公司門口走到可以暫時躲避風雨的騎樓就花了一小時。P說颱風天計程車很難叫,百貨公司不管,遲到約罰五百元,可能累加到五千元,是她們四、五天的薪水。

勞動部勞動條件及就業平等司司長謝倩蒨回應,過去也有立委提過類似修法,但因天災不可歸咎於勞、資雙方,勞動部蒐集過各國做法發現,沒有國家把天災、颱風停班列為有薪假。但若社會各界有意見,都可討論。

[資料來源:蘋果即時新聞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政宏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