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欲知本案法律解析: http://www.forever-wind.com.tw/

「到PTT「作夢」影射3議員不乾淨  鄉民被判刑」

〔記者張文川/台北報導〕台北市黃姓男研究生,去年1月初在家中上網,登入PTT(批踢踢實業坊)網站八卦板,以「爆卦!在台北市某局處睡午覺, 做了個夢」為標題發文,內文以化名「腫大平、午叔華、東柏彥」,影射台北市議員鍾小平、許淑華、陳彥伯「跟特定產業有關、不乾淨黑黑議員、金權政治」,暗指3議員為特定產業護航,3議員控告黃男妨害名譽;台北地院今依散布文字誹謗罪,判黃男拘役59天,可易科罰金5萬9000元。可上訴。

黃男到案承認文章是他所登,但否認犯罪,辯稱他在台北成長,所學是社會學和政治學,本就很關注社會時事議題,他自認這篇是評論文章,內文有「關心社會、期待新政治」2項核心重點,內文主要是在檢視民意代表的政見與言詞,動機是出於善意與關心社會,並非針對3位議員,無意誹謗。

法官認為,依經驗法則,在八卦板爆卦,當然不是要聊傳統文化的五行八卦,而是要在板上聊八卦是非;黃男文章夾敘夾議,內文涉及所指涉是否為事實,並非依據既定事實的純評論;文中雖以匿稱隱去議員全名,但依字面已可確認就是指涉鍾小平等3議員。

判決指出,黃男身為研究生,理應知道要散布不利他人名譽的指控,本應先自行善盡合理查證的義務,就像論文要有註解、說明一樣,卻只因自身懷疑3人的審查預算時,阻擋預算通過,「問案態度很奇怪」,缺乏事實根據即憑主觀臆測,將議員誇大渲染為惡質民代。

法官因此認定黃男有誹謗故意,情節不輕,犯後不認罪,也未向三位議員道歉和解,判處拘役上限59天。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政宏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