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風律師事務所台北所:http://www.foreverwindtp.com/
長風律師事務所高雄所:http://www.foreverwind.com/
免付費諮詢專線:0800-076388

〔記者金仁晧/台北報導〕塔羅牌老師陳慧真到醫院照顧病父,發現隔鄰臥床的孫姓老翁無法說話,但一提及久未謀面的小兒子,便激動拍手,她於心不忍,在臉書PO上孫翁照及小兒子名字,註明「他一直在等兒子回高雄的家,可以請眾友人幫忙找人嗎?」文章被分享超過5600次,超過3300人按讚,事後陳竟遭孫翁小兒子提告加重誹謗;士林地院認定陳女無誹謗故意,判無罪。

無誹謗故意 陳女無罪

陳女受訪指出,前年她到高雄榮總照顧病父,發現孫翁僅有中國籍妻子照顧,妻子不在時,孫常拖著虛弱病體,扶著牆壁走出病房說要找人,儘管孫患有阿茲海默症,仍不時淚汪汪抓著她的手,發出「啊啊啊」聲音,似乎想表達什麼,詢問孫妻後,才知孫翁想念30多歲、多年未見的小兒子。

陳女轉述孫妻的說法,孫翁的小兒子很乖,赴中國參加法律考試,當時可能不在台灣,才想說代為PO網尋人,曾把文章拿給孫妻看,對方未表示不妥,未料幾週後,接到孫翁么兒來電抗議。

她隨即將文章隱藏,並刊道歉聲明仍被告。陳女感嘆:「以後看到人跌倒,是不是要先簽切結書?確定不會被告,才能扶他起來?」

孫翁小兒子受訪說,不少網友認為他離家不顧父母,使他背上不孝子惡名,陳女道歉聲明只刊出4、5個小時就撤下,「而她的文章,大家已轉傳了幾千次」,讓他對陳女動機存疑。

小兒子開庭時說,他的父母無婚姻關係,75年間分手,當時他才7歲,和母親一起住,但仍私下與生父會面,近年也透過電話和生父配偶保持聯繫,文章指他6年多未聯絡,不是事實。

法官審理認定,孫妻提及這篇尋人文章,曾表示「有文字,但內容記不得了」,顯見陳女PO文前,確有拿給孫妻過目,內容非無中生有,沒有誹謗故意,至於網友的回應或謾罵屬個人行為,與陳女無關。

律師詹順貴指出,不少民眾熱心PO網幫助人,他建議PO文前最好先徵求被幫助者同意,以免衍生誹謗、個資法等法律問題。

【資料來源:自由新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政宏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