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高齡化社會來臨,近日有年滿65歲以上勞工參加失業者職業訓練,期間是否能參加勞保引發疑義。

現行勞保條例規定,年滿15歲以上,65歲以下,在政府登記有案的職業訓練機構接受訓練時,是強制參加勞保的對象;勞委會昨日表示,超過65歲失業者,尚未領取勞保老年給付,但再參加職訓局辦理失業者職業訓練人員,也可比照規定,繼續參加勞工保險。

勞委會勞保處副處長鄧明斌指出,部分勞工50多歲才投入職場,勞保年資 短,只能選擇一次給付,無法請領勞保年金,加上政府又鼓勵中高齡者繼續就業,不少人超過65歲還在工作,為保障受訓期間的生活安全,超過65歲參加職訓 者,且尚未領取勞保老年給付,同意得比照規定,繼續參加勞工保險。

勞委會近日發布解釋函,放寬讓年齡逾65歲且尚未領取勞保老年給付者,在參加失業者職訓期間可投保勞保,繼續累積勞保年資。
勞委會指出,勞工在15歲到65歲期間工作或參加職訓,都須強制投保勞保,年逾65歲繼續工作者也可繼續參加保險,但對於年逾65歲參加職訓者是否投保勞保 並未明訂。勞委會為保障高齡者受訓期間安全,同意尚未領取老年給付的65歲以上失業者參訓期間得繼續參加勞保,8月中生效。

勞委會粗估,這類勞工人數不多,每年約在10人以下。至於已領勞保老年給付者,重回職場或參加職訓都不能再參加勞保。

【資料來源:蘋果新聞、自由時報綜合報導 陳政宏律師整理 】

 

專業信賴保證:高雄律師陳政宏

長風律師事務所:http://www.foreverwind.com/

最優質的免費諮詢專線:07-285399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政宏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